不鸽

为什么看到自己以前的东西给我自己看emo了?

念婆娑

雨霁花缀枝,风动影婆娑。

那一场婆娑花影让我想起了那些女孩。

虚无缥缈,遥不可及。

一如既往地,摇曳生姿。



是一年月夜,本就没注意那圆缺。

犹怜青微微笑着,蜻蜓点水般地吻了一下食离的额头,说:“早些睡。”

月色如雾,她踩着如水的石阶上了楼。

食离从那时起就发誓要对这个女孩竭尽所能地好。

可是若干年后,在寒枝狂舞的大雪里,她松开了食离的手,缓慢而坚定地说:“可我想去,你不必担心我,反倒是你,在这里也务必小心。”

食离于是送她去了纷纷镇,一个人在夜下归程里一边赶路一边咬着牙哭。

那晚没有月亮。




玉碎与食离见得多,而且多半是在草屋。

她有时候会看着蔫在床上哼唧的食离笑,说:“也只有这个时候你才显得乖些,让我感觉我在带崽一样……”

食离幽怨地瞥她一眼,继续哼唧。

昏昏沉沉间偶尔会有一只潮热的手轻轻落在她的脸上。半梦半醒时会看到玉碎坐在桌前守着她写药方,侧脸温柔。

她是医师。

所以后来在兵戈声起的寒枝,玉碎拿着那一支樟蔻簪,微微笑着对食离摇摇头。

“我是医者,更是界中的流连客。”她温柔地说道,“我必须留下来断后。你先走吧!”

掺着剧毒和着骨血的金水在火海中静静流淌、凝固。




纷纷镇陷落,镇中庸人遭虐杀,无一幸免。

她木然地看着一群人在大火之后的余烬里,抬出一具又一具焦黑的尸体。

都是故人,面目全非。

她不敢细看,只是低头,泪如雨下。



寒枝被夷为平地,那些尸骸、凝金、断壁残垣,都化作齑粉,随风扶摇而上,又伴雪悠悠落下。而后再粉碎、上升、化雪而落,周而复始。

在当年那一片灰蒙蒙的大雪里,她当时想的是:她这下是再也找不到玉碎了。玉碎真的碎了,还碎成了粉渣。

她于是笑起来,笑得突兀。

热泪滚滚而下。





后来的食离去过纷纷镇,那里早就没再留下任何痕迹。曾经往来的信笺已然在乱世中离散。

她后来还是去了寒枝一趟,站在一里开外的地方远远看着。其实只能看到一片突兀的黄土深坑。

年岁再大些,食离就只是偶尔想起她们了。

那个时候或许她已经连她们的模样声音都忘得差不多啦!

可她还是记着她们。

就像她忘记了自己见过的花却还记着枝上的花在地上摇曳的影子。

婀娜婆娑。

在风里沙沙作响。





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,但我就是想写点儿什么。

我错了不我没有错。

以后可能会填坑吧……

不,这个不是正文。只是我突然兴起写的类似随想一般的文。大伙儿就随便看看随便看看。
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