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鸽

为什么看到自己以前的东西给我自己看emo了?

风作祟

其实可能只是风作祟,但她在那一刻还是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。

她本是不拜神佛不信天地。



在寒枝被夷为平地的第二百三十四个年头,尹涅在东北的辽阔草原上遇见了食离。

那时的食离披着一件看起来就脏兮兮的黑斗篷,双手合十,对着那赶着羊群的粗犷汉子用当地的方言低声说了句什么,眉心上的川字沟壑淡了些,里面开始蓄了一些他从来没见过的平和温柔。

那拿着赶羊的长杖的汉子也微微躬身,双手合十,虔诚地说:“无垠的天地正庇佑着你。”

他说的是草原上的语言,也是尹涅唯一听得懂的一句话。

尹涅后来回想起来就觉得自己当时应该特别蠢,就那样呆呆地站在一边,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说,活像个傻子。

当时食离扫了他一眼,但大约是没认出来,所以也只是扫了一眼,然后就走了。

倒还是和以前一样冷漠而脸盲。尹涅不知为何忽然就放了心。

那一次他没追上去。



第二次再相遇,是在西南的一片稀树草原。那时食离正被一群鬣狗堵得挂在一棵光秃秃的枯树上,挥着断了一截的剑驱赶着上前的鬣狗。

不得不说当时的食离模样是真的十分狼狈。

他其实有点想笑,但心里又有些难过。

如果界还在,庸人还未曾衰落……

他去搭救了一把,赶走了那一群扰民的鬣狗。食离从树上跳下来,慢慢吞吞地看着他,半晌才认出来。

“尹涅?”她还是有些不确定,脸上却先笑了笑,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“太阳快落山了,我们还是先找一块地方落脚吧!这里杂草太多,不好生火……”

他跟着食离,看着这个女孩迅速地找到适合休息的地方熟稔地生起火,听着她时不时地同他搭话,话题都是他们两个有的聊的事儿……

那个时候他又开始想:如果界还在,寒枝的雪还没有染上那么多人的骨灰……

“我之前还见过你一面,在东北的草原。”夜里坐在篝火旁,尹涅忽然开口,“当时你在和一个牧民打招呼,我就在一边,不过你没认出来。”

“其实认出来了,毕竟我熟的人不多,那么几张脸我是认得清的。”食离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只是当时还是……不想当面碰见。”

一见,眼前就下起了那茫茫的一大片的,灰蒙蒙的雪。

“懂。我当时也没打算喊你。”他也笑笑,“不过还是觉得有些诧异。”

“嗯?”

“无垠的天地正庇佑着你”尹涅用当地的语言说了一遍,“这句话是当地的信徒用来像他们心中的神祈福的。”

“与其说是向神,不如说是向这天地。”食离补充道,“他们的文化没有所谓的神。”

“我以为……”

我记得你不信神佛。

“我其实也不算是信徒啦!‘天地有灵,庇佑众生’什么的也并不相信。”食离低头拨了拨柴火,拨出一堆火星,“只是,我第一次去那儿的时候,试着念了一遍……”

她说着,忽然停了停。脸上有了温柔的笑,却叫人觉得悲凉。

“当时正好有风,我又是迎着风的。所以,在鞠躬的时候,我就觉得,有人在摸我的头顶……”她敛眸,掩饰性地干笑一声,“其实挺愚蠢的。明明就只是风在搞鬼,我却觉得……”

声音忽然就哽了一下,话从这里就断了。

他没敢再问下去。

食离自己一个人平复了一会心情,才抬起头继续说:“也就是从那个时候,我开始逢人就说那句话,不是为什么信仰,就是想让那风再来一回。”

橘黄的火光在她的脸上流动,染红了她的眼角。

她说着说着忽然想起来,神色愉悦。

“大概是我太迷信,后来有一次我去雪山,中途被追击结果叫雪给埋住了。我自己一个人在里面挣扎了大概有一个时辰吧,也没能出得去。打算等死的时候却叫一群人给挖了出来……”

“那一群人是一伙商贩,打算翻过雪山去另一边做生意。我问他们怎么知道我埋下面,他们说是队伍里一个小伙子说看见这里有个人冲他招手,叫着喊着让他们来救人,他们才走过来的。当时过来的时候没看见人,还被吓得够呛。后来是一个有经验的老人说这里的雪踩着比较软,这里应该发生了一场雪崩。有人的话估计是给埋下边了。他们才试着往下挖的……”

“我问他们说,在冰天雪地里跋涉,时间越长越危险,何必为了一个人看见的一个虚像而耗这么长时间。你知道那头领说什么吗?”

尹涅看着那个女孩故作轻松地笑了笑,眼里蓄着泪光点点。

“他说那个叫住他们的人,原是草原上的信徒,有天地庇佑……”

“他能看见逝者。”

女孩笑着落了泪。

“他还说,而且当时刮的风怪得很,一直往这边刮,刮到这块地方就不刮了,但要往旁边走时又会有风逆着吹……”

食离抹了抹眼泪,仰着头。

“我不信什么神佛天地,我只是想再看看他们。”

尹涅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宽慰她,因为他自己也没能走出多年之前寒枝被灭的阴影。

他们的谈话就此,戛然而止。



第二天他们分道扬镳,此后竟是再未能遇见。

他后来偶尔也会遇上那作祟的风。

会想起以前在界的时候那个浑身戾气但又有点儿呆的姑娘。

倒是无关风月,也只是叹岁月磨人。





这个其实算是结局吧!虽然我连开头都没开始写。

我不想更改这个结局,以后不论这样,这个结局,我能肯定,是不会有很大变动的。

唉,把自己写抑郁了。




评论

热度(4)